都會咖啡館回來了



















再度踏上台北館前路43號的海倫咖啡館,照樣點了杯加了檸檬皮屑的卡布奇諾,正在覺得奇怪,平日那個笑臉迎人的老闆娘怎麼不見了?坐定下來,慢慢地,我發現裝潢也改了,沙發區的座位,不復往日的沈重、擁擠,原來工作區外面已經改成整面的霧面燈牆,原來大紅大藍的古怪沙發換成了優雅的單人座椅。再環顧一下四周,後方排椅區三幅直掛的橫幅照片,對照下方可口的蘋果綠座椅,更是讓我驚艷,顯然,老闆娘的品味有改善了。

過了沒多久,看見一個熟悉的身影,正蹲在點心櫃前拍照。招牌的大鬍子,那是這個咖啡館的前身,都會咖啡館的老闆林先生。

我恍然大悟,原來林老闆回來了。

1996年,林老闆與太太黃小姐,在這個地點創立了都會咖啡館,獨樹一幟的室內設計空間,展現原來從事室內設計工作主人的氣質;美味的咖啡,尤其是我最愛的台北卡布奇諾,還有它所在的台北車站轉運區域,常讓我在經過時,便像是中了蠱一樣地自動去喝一杯,甚至,後來更常常專程搭捷運去。

為什麼這個咖啡館如此吸引我?除了台北少有的,不是撒噁心的肉桂粉,而是清香的,和咖啡、奶泡譜成完美三重奏的檸檬皮屑的台北卡布奇諾,還有夫婦倆給人的親和感,他們對咖啡的熱情與文人氣質,讓人在這個空間裡完全放鬆,自在地享受桌上的咖啡,以及鄰座陣陣的絮語之浪。這個咖啡館,矗立在喧囂的台北街頭,就像是汪洋海上的一座溫暖的燈塔,吸引著身體或心裡疲憊的游人如我。

然而,在1999年,他們倆開始走出另一條路,在寬闊的山林裡賣起行動咖啡,也開啟了在大自然裡以發財車賣精緻咖啡的風潮。後來,都會咖啡館消失了,我可是難過了好久;又過了一陣子,在同一地點,出現了海倫咖啡,夫妻倆還是在山裡賣行動咖啡,這個店,是由他們的股東郭大姐來經營。這位郭大姐招呼客人很殷勤,店內裝潢也很現代,可是,總好像少了什麼。這時期的海倫咖啡,雖然咖啡一樣好喝,還賣起好吃的義大利麵和其他餐點,但是,我覺得原來都會咖啡館的文人氣質沒有了,那時的海倫咖啡,就像是另一家Barista Coffee西雅圖極品咖啡,沒有自己的特色。而當時的老闆娘郭大姐,雖然很殷勤,但是事必躬親,無形中讓人感覺到壓力:這個地方,不宜久坐。

所以,我還是時時懷想著那個溫暖的都會咖啡館,縱使我人在美國的三年,坐在另一個國度卻一樣連鎖的星巴克咖啡裡,我還是懷念館前路上曾經有過的,在都會咖啡館文思泉湧的日子。

沒了那位滿場飛的郭大姐,喝完咖啡,和久違的林老板打了個招呼,走出店門時也看到老闆娘黃小姐,我想,我心中那座都會咖啡館,又回來了。

2007/2/11

4 Comments:

  1. Adonis Chen said...
    這家咖啡店,我曾去過一次。而且就是你文中提到的那個大股東經營。還記得只喝過一次肯亞,實在是不怎樣,就再也沒去過。原來前陣子的整修是因為原本的店主回來了,這家咖啡館矗立在館前路真的很長一段時間了。可笑的是,我就在它對面的辦公大樓上班,卻不是我常會去的咖啡館。
    匿名 said...
    真教人噴淚!竟然有人還記得〝台北卡布其諾〞,這咖啡是接受姚黛媁主持的廣播節目〈台北卡布其諾〉訪問後,創作出來紀念這個訪談的!我甚至忘記是台北之音還是飛碟電台的節目了!無意間逛到這裡,有如遇見多年老友,令人動容阿!......
    莫方 Oliver Wu said...
    這位匿名朋友好:
    您應該就是林老闆吧,很高興看到您的訊息,也謝謝您提供台北卡布其諾的由來,有機會再去拜訪您^^
    海倫咖啡 said...
    呵呵~期待再度和您相遇!看了一些您的照片,我非常喜歡!
    ......最近到來不少好咖啡豆,雖然試飲會剛過!但仍然歡迎近期抽空過來試喝。

Post a Comment




 

Copyright ©2006-2011 Oliver J.P. Wu 吳榮邦(莫方) | Blogger Templates by GeckoandFly modified and converted to Blogger Beta by Blogcrowds.
No part of the content or the blog may be reproduced without prior written permission.